eSHAFTS:基于分子三维相似性的药物设计图形用户界面系统

        药物设计技术已作为一种实用化的工具介入到了药物研究的各个环节,并成为创新药物研究的核心技术之一。我国药物设计软件的集成和开发发展相对较晚,科研工作者还需要较多地依赖国外公司的专业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李洪林课题组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何高奇课题组通力合作,历时两年联合开发,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分子三维相似性的药物设计图形用户界面系统eSHAFTSeSHAFTS实现了药物研发流程中的常用计算方法,涵盖靶标发现及识别、虚拟筛选、先导化合物发现及优化等功能。这种交互式图形系统基于C/S模式,设计了高效的通信中间件和用户工作流,可同时支持客户端的交互计算以及服务器端的服务和计算,为从事药物设计的专业人员及非专业药化工作者提供了一种简易便捷的操作方式。近日,该研究成果被计算化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软件下载地址为http://lilab.ecust.edu.cn/resource.htmlhtml

        eSHAFTS是国内首个基于分子三维相似性的药物设计软件(软件版权:2015SR078266;专利公开号:CN104573268A)。软件不依赖靶标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便可完成药物发现过程中的虚拟筛选和骨架跃迁等功能,进而指导化学结构修饰及改造。国际上商业化分子三维相似性软件包括基于形状的三维分子相似性筛选程序ROCSSchrödinger公司的Shape Screening模块等。eSHAFTS同现有商业软件相比,具有界面友好、易于操作、计算精确度高等优点。为了进一步丰富eSHAFTS中嵌套的药物设计方法,基于药效团方法的药物设计模块作为eSHAFTS的下一个核心功能正在开发中。此外,软件也将实现在云环境中并行任务调度以提高计算效率。不得不说,eSHAFTS的进一步开发令人期待!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cc.25769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