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花生四烯酸代谢网络计算模型对HOEC进行药效学模拟

      花生四烯酸(AA)代谢网络在大多数炎症相关疾病中被激活,以AA网络为靶点的小分子药物越来越多。然而,上述药物的副作用一直是最大的障碍。天然产物-2-1-羟基-4-氧代环己基)咖啡酸乙酯(HOEC)在体外作为5-脂氧合酶(5-LOX)和15-LOX的抑制剂,对胶原性关节炎(CIA)大鼠的高剂量治疗效果弱于低剂量。那么,不同剂量的HOEC是如何调节AA网络的呢?

      2019322日,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的王蕊教授课题组与李洪林教授课题组通过花生四烯酸代谢网络计算模型对HOEC进行药效学模拟,以期预测合适的HOEC治疗剂量。该文章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Quantitative Biology上,题为Pharmacodynamics simulation of HOEC by a computational model of arachidonic acid metabolic network文中研究人员通过建立巨噬细胞中的AA代谢网络的计算模型,进而模拟HOECAA代谢网络中各通路流量的作用以解释HOEC对炎症代谢网络的量-效关系,并对计算模型进行了细胞实验验证。



       该研究通过分析不同剂量JH-2给药AA代谢调控网络的数学模型和实验模型,推测JH-2可通过影响PLA2的活性或影响COXPGDSPGES的活性,致使前列腺素(PGs)的产量大大下降。结合大鼠关节炎模型数据,预测高剂量JH-2给药可同时抑制LOXCOX通路下游代谢产物,但是LOX通路的抑制将影响抑炎因子LXs的生物合成,从而导致高剂量给药组的抗炎效果差于中低剂量给药组。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484-018-0163-4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