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科技节开放活动圆满落幕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于519日至26日举行,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上海科技节组委会的号召,以药物世界初探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公众可以亲自参与的开放活动。经过为期一周的时间,活动顺利拉下了帷幕。

本次科技周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借鉴了实验室以往举办科普开放活动的经验,为了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在保留了原有人气项目的同时,新增加了大肠杆菌观察、PE微孔板吸光检测系统展示等项目。为保证各个项目的顺利开展,所有的开放实验都经过工作人员反复验证。同时,我们通过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微信公众号对开放实验进行了详细介绍,以便公众提前了解活动内容,并开通了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两条报名通道。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五彩斑斓的化学世界为科研献身的小萌鼠两个部分,围绕药物世界初探这一主题,设计了一系列趣味性强、参观者可亲自动手操作的科普实验。活动之初,工作人员别出心裁地准备了千纸鹤和简笔画,使参观者在娱乐中了解了酸碱中和反应的现象和原理,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之后对移液器及显微镜和使用进行了介绍和指导,并观察了悬浮细胞、贴壁细胞的区别,大肠杆菌菌落形态,蛋白晶体结构以及小鼠关节炎病理组织切片。在神经药理学实验平台,工作人员为参观者展示了大鼠和小鼠,并演示了用于空间记忆测试的小鼠水迷宫等一系列实验。本次活动不仅让参观者了解到了新药设计的基本流程,也让参观者融入其中,在实验人员的指导下自己动手,亲自体验药物研发基础实验的相关操作。对于参观者提出的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科学问题,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实验室在本次活动中共计接待200余名参观者,参与人数再创新高。活动结束后,实验室收到许多反馈信息,均表示本次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期待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会积极总结本次科技周活动的经验,并定期举办相关科普活动,为普及创新药物研发基础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尽一份微薄之力。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5-30